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院简介》学院概况

朝韩学院订单定制培养常见问题解答

2021-05-18 10:24  

1.什么是订单培养?

订单培养是指学校根据企业对人才规格的要求,从企业获取人才需求订单,为企业量身订造培养专业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订单培养”的核心就是供需双方签订用人及人才培养协议,形成一种法定的委托培养关系,明确双方的职责:学校保证按需培养人才,学以致用;用人单位保证录用合格人才,用其所学。

2.校企双方如何进行订单培养?

1)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签订用人合同,并在师资、技术、办学条件等方面合作,共同负责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训、就业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确保供需零距离对接、学生就业与企业用工一体化的办学模式。

2)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与学校共同制定订单培养对象选拔办法。

3)教学实施过程中,企业参与教学过程学生接受专门化教学

4)学生毕业后,企业接纳学生就业,学生进入岗位从业。

3.哪些学生可以参加订单培养?

依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进一步开展订单定制培养工作的通知》(辽教办[2020]111号)要求,订单定制培养范围为辽东学院各学院2020级及以后各级学生,订单定制培养比例要达到招生总数的25%以上。朝韩学院2020级新生只要本人有意愿,均可申请参加订单培养。

4.订单培养的基本过程是什么样的?

1)签定“人才订单”“订单培养”建立在校企合作双方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企业信赖学校的教育质量,而学校也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教育服务。校企双方在此基础上,通过签订用人及人才培养协议,形成一种法定的委托培养关系。通过签订用人和人才培养的“订单”,明确校企双方职责,学校保证按照企业需求培养人才,企业保证录用合格人才。

2)校企双方共同选拔学生由于是校企委托培养,为了保证“订单培养”的质量,企业可以对自愿报名参加“订单培养”活动的学生进行选拔。学校将为整个选拔工作提供全面的支持与协助。

3)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开发是校企双方共同关注的核心问题。首先要根据企业岗位的实际需要,进行职业岗位分析,明确培养对象所应具备的道德、知识、技能、综合能力等各种职业素质与能力。学校可以根据企业需求,通过为学生开设相关课程、专题讲座,开展课外培训等形式,使学生提前了解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方式,缩短学生就业后的岗位适应时间。

4)利用校企双方教育资源共同培养人才“订单培养”的实施过程,实际上是校企双方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相互协作的过程。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学校选派出骨干教师,重点对学生进行社会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理论、政治思想道德等的教育与培养;企业则选派出有丰富管理经验和熟练操作技能的业务能手,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工作场地和机械设备,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的操作训练,培养毕业生的岗位工作技能。

5)企业参与人才质量评估“订单培养”的出发点是“以就业为导向”,毕业生质量的高低是校企双方共同关注的焦点。为了让企业获得“用得上、上手快、留得住”的人才,保证人才培养的优质高效,必须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评估。

6)企业按照协议录用毕业生“订单培养”教育完成后,企业必须严格按照“订单”约定,录用合格的毕业生,安排学生到企业就业。

5.订单培养的好处是什么?

通过订单培养可以实现 “三赢”的结局

1)企业通过“订单培养”,最直接地表达了企业对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最直接地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最直接地参与教学全过程,因而可以实现企业对人才“即插即用”的要求。

2)学院通过 “订单培养”,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从而降低了学校的办学风险和成本,实现了教育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利用,此外,“订单培养”也增强了学校的市场意识,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

3)学生通过“订单培养”从根本上解决了在校学习的职业针对性、技术应用性不足以及就业岗前培训的问题,帮助学生提前解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方式,了解企业和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具体要求,认识到自身在知识、技能、综合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提高。参加“订单培养”的学生可以同时享受到学校与企业双方提供的教育资源,增加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见习、实习、实训的机会,增强自己的知识、技能、综合能力,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必然选择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的难题

 

6.朝韩学院进行订单培养的合作企业有哪些?

专业名称

合作企业名称

工作地点

工作岗位

接纳人数

备注

朝鲜语

丹东恒丰商贸有限公司

丹东

职员

2

朝鲜语

辽宁省朝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丹东

职员

5

朝鲜语

丹东天富贸易有限公司

丹东

职员

3

朝鲜语

丹东韩远教育咨询服务中心

丹东

职员

3

朝鲜语

丹东铭遥电子

丹东

职员

1

汉语国际教育

沈阳学而思教育

沈阳

培训教师

6

汉语国际教育

丹东电韩教育咨询服务公司

丹东

教师

5

汉语国际教育

沈阳爱线科技有限公司

沈阳

教师

4

日语

东软云科技

大连

日语BPO流程专员

5-8

日语

木集团

沈阳

日语培训教师

3-5

日语

蔚蓝集团

全国各地

日语教师

待定

后期协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