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院简介》学院概况
朝鲜语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2019-03-30 10:54  

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核心,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为了大力推动我系的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特制定朝鲜语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目标

今后五年内朝鲜语课程建设的目标是:以培养扎实的朝鲜语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的高级朝鲜语应用型人才为目的,结合我系实际情况,依靠全体教师,以对朝鲜语主干课程为重点,狠抓课程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全面提高各门课程教学水平,努力建成一批质量较高的合格课程和院级、校级乃至省级精品课,确保更好地完成培养人才的任务,具体如下:  

1.五年内朝鲜语专业争取将朝鲜语专业的中级朝鲜语、高级朝鲜语、朝鲜语阅读、朝鲜语听力、朝鲜语口语等主干课程建设成学校的精品课程。  

2201510——2016.10 着重抓好基础朝鲜语、中级朝鲜语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本课程是朝鲜语专业低年级的主干课,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语言技能必不可少的课程,为学好其他专业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该课程历来受到师生的高度重视。担任这门课程教学的是业务素质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结构比较优化的教师。该门课程制定了反映目前社会对朝鲜语人才需求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并选用符合教学要求,知识新颖,具有较好的先进性、适应性、启发性、实践性的教材。基础朝鲜语课程早于2011年就作为校级精品课验收合格,整理总结前期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基础朝鲜语精品课程建设,争取将基础朝鲜语建设成合格的校级精品开放课程。

3201611——2017.10 重点抓好朝鲜语听力、朝鲜语会话精品课程的建设。这两门课程也是朝鲜语专业主干课,学生训练听说能力的主要课程。担任该课程的大多是韩国籍教师,选用韩国原版教材和各种听力材料。同时,运用先进的多媒体语音设备、课件、课带等进行课堂教学和课外训练,已具备一定的课程建设基础和条件。

42017.11——2018.11着重抓好高级朝鲜语、阅读、翻译课程的建设。这三门课程是朝鲜语专业高年级的主干课程,是将基础阶段所学的知识转化为综合语言技能运用,从而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打下扎实的基础的课程,教学要求高,讲授难度较大。因此,授课教师大部分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较强的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或部分讲师。目前,我系正在积极努力准备通过各种途径引进朝鲜语专业的硕士生或能胜任高年级课的优秀韩国籍教师,这对我系的课程建设和师资力量的加强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5. 五年内争取将《基础朝鲜语》课程建设成为辽东学院特色课程以及辽宁省省级精品课程。基础朝鲜语作为学校的校级精品课以及第一批“示范网站”的课程中心课程,有着良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学院将着重打造具有推广和师范作用的特色课程《基础朝鲜语课程》,打造一流“双师型“教师队伍,形成系统完善的特色教材体系、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建设高水平的实训基地,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评价体系。

二、课程建设的主要措施

1、进一步完善各专业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优化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建立和完善朝鲜语专业合理的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加强课程建设。改变过去传统的单纯在课堂上进行灌输知识的教学方法,而实行启发式、情景式、讨论式的教学方式,“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得到充分的课堂训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语言能力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教学内容由原来的单纯语言教学改为以语言知识学习为基础、语言能力培养为主、文化知识的传授为辅,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应用能力。  

3、抓好教材的配套及系列化建设,努力做到精而新。在教材的选用上,尽可能选用国内优秀的教材及韩国原版教材和与之配套的教学参考书,并积极组织力量,根据学院的性质、生源及专业培养目标编写符合大纲要求的深度和广度,注重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听力、阅读、翻译等方面的教材,经常开展教材研究与评价工作。一些相关课程还应选定有关的课外读物,以培养学生掌握学科发展动态和拓宽知识面的能力,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4、充利用我系现有的语音、音像设备——多功能语音室、同声传译训练室、多媒体学习室、影音室、语言交流室、复录机、电视机、VCD、电脑等,同时积极向学校申请,2016年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建设两间多功能语音室。通过现代化的视听说教学手段,并制作多媒体课件,朝鲜语教学课堂图文并茂,影音并进,将语言知识的传播与语言技能和文化知识结合起来,满足学生课内课外的视、听、说需求,强化其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培养其运用现代化进行教学的能力。  

5、建设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的教学师资队伍,确保较高的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稳定与提高,有赖于一支精良的教学队伍。没有好的教学队,就不可能将历年积累下来行之有效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成果巩固发展下去。因此,我们将通过引进高学位人才聘请客座教授、兼职教授有计划安排中青教师出去进修,或攻读在职硕士学位等方式,优化师资队伍,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课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

6、重视实践环节,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阶段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教学,必须建设相对稳定的、基本符合要求的、适时增加的校内外、国内外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国内的民族村和朝鲜、韩国的语言环境,使学生了解韩国风俗习惯、礼节,掌握听说技巧,在实际生活中练习听说,练进一步提高语言应用能力,以达到学以至用的目的。  

7、实行严格、科学的考试制度。加快并完善试题库的建设。近几年主要课程和专业必修课已建立试题库,2018年前,所有课程100%建立试题库,并逐步实行“教、考、申”分离制度。全系要做到严密组织,严格要求。教师必须根据课程特点,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命题,采用相应的考试方法,开卷考试法,闭卷考试法,ABCD卷考试,开卷与闭卷相结合考试法,口试与笔试相结合考试法等。既要考核学生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又要注意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及综合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考核结果应能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考后,教师必须认真的进行阅卷及试卷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8、认真进行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师应不断更新教育思想,锐意改革,并身体力行。在改革课程内容和体系上,做到能从社会对朝鲜语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

推陈出新,改进体系,精选和丰富内容,并取得成效。在改革教学方法上,授课教师要认真研究本门课程的方法论,在因材施教,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综合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等方面取得好的效果。  

9、重视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工作。我系特制定一系列严格而科学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检查、考核制度,如:“隔周教研室活动制度”,“教师公开教学制度”,“首开课程导师制度”,“定期召开学生教学意见座谈会制度”,“期末教学评估制度”,“教学科研一帮一制度”等,使教师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法的总结,提高教学质量。  

10、鼓励和支持教师从事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其科研能力与水平。高校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教学改革的深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研水平的提高。因此,必须制定我系科研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切合我系实际的科研和科技开发方向的项目。鼓励、支持教师积极从事省、市、院重点科研方面的课题研究,争取获得较多的成果。  

                                       韩朝学院

                                          20154

 

窗体底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