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院简介》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朝鲜半岛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全金姬

率队赴青岛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调研交流

 


2024-03-25 09:31 荣荣、刘壹 

 为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专业改革,促进专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外国语学院(朝鲜半岛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全金姬教授率朝鲜语系、日语系核心骨干于3月20日~21日,分别走访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两所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本次调研主题主要围绕两所高校朝鲜语专业、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模块课程设置、专业建设专业特色、国家及省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特色课程)、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国际交流、毕业论文就业核心期刊论文界定等内容展开。两所高校外国语学院的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朝鲜语系主任、日语系主任及教学秘书列席调研活动并进行交流。

3月20日,调研团赴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进行调研,受到该院卞建华院长和朝鲜语系崔花主任等人的热情接待。调研会上,卞建华院长介绍到朝鲜语专业分别于2008年获评第一批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专业排B+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对工作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做了介绍崔花主任就文学、语言学和翻译学方向的多元实践模块等做了具体说明日语系系主任杜雪丽介绍,青岛大学日语系本科生培养仍保持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进行日语语言、日本文学相关专业课程的设置和培养。高年级进行导向性的设置日语语言、文学、翻译和区域国别四个方向,进一步明确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双方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开展“朝鲜语+”日语+的多元化课程设置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青岛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合影

 

3月21日,调研团赴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调研。调研会上,据该院院长于国栋介绍,朝鲜语专业与日语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他认为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受益于其教科研能力超强的教师队伍、硕博点及博士流动站的辐射作用,及学校对外语专业的大力支持。朝鲜语系李光在主任就已经开设的“中韩文学关系史”这一特色课程,以及即将开设的“中韩典籍阅读与翻译”特色课程做了介绍。李海英教授着重介绍了国家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日语系系主任路秀丽则着重介绍了国际交流工作与实训实践工作开展情况。中国海洋大学日语系2/3的学生去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国立鸣门大学、武藏野等十余所合作高校,进行2+21年短期留学。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则是有校内(实践学期课程)和校外的针对家乡或旅游景点的外宣等方式进行。双方围绕课程设置、毕业论文、就业、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细致的探讨。

 

与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合影

 

院长全金姬从中朝韩国际化师资队伍、特色课程建设、特色教材建设、赴朝实习、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等方面向两校外国语学院院长介绍了我院正在积极打造的朝鲜特色,得到了高度认可与赞赏。

此次调研交流,为我院朝鲜语专业、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参考和借鉴,为我们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很多富有启发的见解和思路,也为双方搭建了进一步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