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当前东北边疆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学术报告会

2020年12月02日 16:26  点击:[]

121日,辽东学院边境民族研究基地、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所、科研处联合举办了“当前东北边疆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面进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东北边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范恩实博士主讲。范恩实主任从历史与现实的视角,对我国东北边疆研究的主要方向、热点问题进行了详尽的阐述,特别是对丹东边境、边疆研究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学术报告从我国东北边疆历史研究的角度,对历史时期东北边疆治理研究、边疆族群史研究、边界形成史研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从我国东北边疆现状研究的角度,对东北亚周边国际局势对边疆的影响、沿边开发开放、边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报告内容详实,观点新颖、联系地区实际紧密,为我校边疆、边境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参考和引导。

边境民族研究基地依托管理学院进行管理。为保证边境民族研究基地成员都有机会参加本次学术培训、参与本次学术交流,讲座时间安排在1900——2030进行,基地成员踊跃参加,全部出席,收获颇多。从学术报告中到学术报告后,基地成员热议范主任报告内容,表示从范主任报告的内容中,找到了与自己研究方向的契合点,明确了边疆、过境研究的原则、内涵和方法,表示要有效强化自己学术研究的边疆、边境研究特色。

(撰稿人:白以娟)

上一条:我校召开“鸭绿江流域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管理学院研学旅行的发展态势与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