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分享促提升 云端教研共成长

2022年03月31日 19:59  点击:[]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成效不降”,全面提升在线教与学的实施效果,3月30日下午,会计学系全体教师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相聚“云端”,开展了主题为“如何提升专业课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的专题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系主任孙莉儒主持,特别邀请赵盟副院长参加交流并进行指导。

研讨会上,各位教师针对如何有效组织线上课堂、如何加强教学设计、如何运用线上教学资源、如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如何加强学生学习管理和学习检验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基础会计》课程组首先分享了“腾讯直播+泛雅教学平台”的线上教学模式,课程组负责人赵盟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本课程“教师精讲重难点+学生任务点自学+在线学习效果检测”的具体做法,并分享了如何通过泛雅平台进行学情分析、学习预警和学业问卷调查等内容。许倩老师介绍了采用录屏方式讲解易错题型并在课程班级群分享的做法,有效解决了课上习题讲解时间不足的问题。

 

 

 

 

 

 

 

 

辽宁省一流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组负责人付艳老师分享了“跨校修读课前预习+课上直播+课后辅导”的线上教学模式,具体介绍如何通过整合线上教学资源、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加强辅导答疑和增加阶段检测等方式保证线上教学。

 

《会计学》课程组针对教学内容安排、线上课堂学生管理进行了分享。高旸老师提出针对非会计学专业学生应抓住入门阶段基础部分的重点讲解,引领学生打开会计之门。王欣老师采用“分教室授课+架设摄像头+实时在线提交作业”方式加强对学生学习管理的实时监控。孙莉儒老师围绕如何在课程学时减少的情况下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分享了具体做法。陈慧媛老师认为阶段测试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孙波教师针对如何高效使用线上教学设备和工具进行了分享,为了提升线上教学展示效果,孙老师专业购置了直播补光灯、白板等工具;为了提高学生对专业理论的感官认知,她运用真实的企业会计凭证和账簿为学生进行讲解。

此外,张时颖老师针对《审计学》课程如何在教学内容中引入真实案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进行了具体介绍。张淑萍、金鸣镝教师分别以《会计综合模拟实验》、《会计信息系统与实训》两门课程为例,针对专业实践课程线上教学的组织与教学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

经过近2个小时的交流与研讨,广大教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设计、开展线上教学组织、强化线上教学管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思考。最后,赵盟副院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在线上教学中的各种新手段和新做法,并鼓励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加快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步伐、不断创新线上教学方法,全面推进我院信息化教学建设,切实提升专业课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

                                             

上一条:管院云端教师风采之二:教学督学两手抓 保障云端高质量 下一条:管理学院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线上立项评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