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院简介》学院概况

纺织服装学院

关于开展2019年度学校课程思政专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10-29 09:40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辽东学院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方案》《辽东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按照《辽东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课程思政专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目标

通过专项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深入挖掘拓展学校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通过三年的建设,将知识、能力、价值塑造有效融合到每门课程当中,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努力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立项内容

(一)立项层面

在“课程思政”研究工作推进中,需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学习、成长规律,不断挖掘育人的有效路径和载体。本次研究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开展:课程层面、专业层面、学院层面。

1.课程层面。作为“课程思政”的主体,如何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深入挖掘相关课程的育人元素和思政案例。

2.专业方面。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成专业思政案例库;系统设计德育递进路径,体现并固化于课程教学纲要之中。

3.学院方面。打造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搭建“课程思政工作室”,整合思政教师、专业课程教师、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组建多学科背景互相支撑、良性互动的课程教学团队。

(二)改革内容

在课程教学中,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教学纲要、执行大纲、教学设计、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通识课和专业课,力求做到“一课一德”。教学内容可以按照以下两种形式进行挖掘设计。

1.按照不同学科专业特点设计

第一,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要突出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视价值引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第二,自然科学类专业课程要突出培育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注重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

第三,工程技术类专业课程要突出培育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耐心专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技术性人才;

第四,人文艺术类专业课程要突出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注重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第五,体育类课程要主动与德育相融合,改革体育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发展健全人格,弘扬体育精神。

2.按照思政元素的不同设计

第一,将知识传授与课程的文化背景相联系,文化背景包括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有代表性的现实生活;

第二,以本学科本专业发展过程中的知名人物或者优秀校友的典型事件作为内容进行设计;

第三,充分挖掘所在区域、服务面向和学校发展的特色与背景中的思政元素进行设计;

第四,将美育、劳育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提高学习的趣味性,拓宽“课程思政”途径。

以上内容无严格意义的界线划分,立项时只作为参考。

三、立项要求

(一)每个教学单位院可以申报1个学院层面,不超过2个专业层面,每个专业不超过3个课程层面的专项。

(二)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研讨,贯彻落实上级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具体实施方案,将该项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形成落地思路和项目方案。

(三)申请要求。

1.课程思政专项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限1人,主持人全面负责项目的研究与管理工作;项目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4人、联合申报(指校企合作、跨学院或部门申报)项目参与人原则上不超过6人(均不包含主持人)。学院方面和专业方面专项申报必须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与。

2.申报项目时,主持人不能同时申报2项以上(含2项),项目参与人参与项目不能超过2项。如有在研的校级教研教改项目,主持人和参与人员原则上不能申报或参与本次专项。

3.请各教学单位于2019年11月18日前将《辽东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表(课程思政专项)》和《辽东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课程思政专项)》以部门为单位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刘亚妮,电话:3789045,邮箱:ldjwzlk@163.com

附件(校教学网下载中心):

1.辽东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表(课程思政专项)

  2.辽东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课程思政专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