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院简介》学院概况

纺织服装学院

我们在一起:团干部风采展示——记服装与纺织学院团委书记李周平
2022-05-20 20:46  

他没有当过兵,但他把自己当做一个兵,一个列兵就要完成自己的使命,3月17日至今,服装与纺织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李周平把自己当做一面旗,一杆枪,始终在战斗,未曾退却半步。

我在,同学们不要怕



本学期开学伊始,学校第一轮封校之前,李周平就已经常驻同学中间。第一轮校区辅导员夜间值班,是他;线上教学开始后进校值班的学工人,有他;封校后第一批驻校教工,还是他。3月17日开始李周平和同学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冲锋一线。区域消杀时候他是消防员、食堂就餐时候他是管理员、线上教学以来他成了程序员,同时他还是核酸轮检现场的志愿者、校园环境的巡逻员、学生心里医生,等等,在不大的南苑校区,用每天的2万多步,记录下疫情以来他对同学们的倾心付出。



封校期间,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同学们的情绪状态。入校第一周他就走访了200多次寝室,几乎每个寝室每天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与学生谈心谈话400余人次,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引导学生与学校一起共同做校园安全的守护者。他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用好防疫素材,加强班级建设,用爱国与责任引领青年人做好自己,从细微处入手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组织专题团课“从抗美援朝精神到抗疫有我”,使青年学子以抗美援朝精神为引领,以抗击疫情为己任,听党话,跟党走,做校园安全守护者。他撰写致南苑全体同学倡议书,从十个方面入手,从青年人的角度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语音向大家倡议,在特殊时期锻炼同学们坚强的意志品质,收获良好的行为习惯,更加自觉自律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为了缓解同学们焦虑的情绪,强健同学们的体魄,他在学院内组织开展“疫情之下 向阳花开”系列文体活动,包括 3V3篮球赛、素质拓展活动等等。每次活动现场,无论李周平再疲惫,也会扬起最灿烂的笑容,和同学们玩在一起,闹在一处。好多同学们都说,参加这个活动,能看到他们的“偶像”,和“偶像”一起,“同心战疫 静待花开。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永远到学生最需要的地方去



4月初,校内辅导员力量得到了补充,同时,学生学习生活中一些校内难以解决的困难逐渐显露了出来。“周平,20多天了,你回家调整一下。”学院的领导这样对他说。“我不出去,我守在同学身边才能心安。”“周平,现在校内力量充足,可校外还有大量的工作,那里也需要你!”。于是李周平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出校那天,他是带着生病的同学一起走的,带同学看完病,又去给学生修手机,买药品,等到真正意义上的“回家”,已经是华灯初上。

出校前,李周平就对同学们的实际需求进行了统计,日常物品如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护理液等等还好说,涉及到专业所用的各种笔、纸张甚至专用橡皮擦,他就有些懵了,对女生需求的物品更是两眼一抹黑,于是,他拽着自己爱人一起帮忙,先跟同学挨个细致的沟通,整理汇总,形成清单。然后文具店、药店、眼镜店、体育用品店、超市,一家一家的购买。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物品是缺货的,只能一家一家地找,张伟航同学所需的隐形眼镜走了四家银镜店。韩雨辰同学的眼镜鼻托走了三家方才找到···

七天的生活过得充实而又意义,同学们急需的物品也准备的差不多了,学生在校内,李周平总觉得放心不下,几次申请回到同学身边。



4月11日 ,经学校批准,李周平二次入校,他带上了充足的物资,准备一战到底,与学生谈心谈话,针对学生的思想困惑,耐心解答,他用火苗点燃火苗,用梦想照亮梦想,在学院内组织开展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用青春的力量影响青年大学生;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系列活动,宣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的理念;组织开展特殊时期如何遇见“更好的自己”,引导大学生在疫情封校期间自律自强,比昨天的自己优秀一点点;组织学生进行keep跑圈活动,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开展“青春中国梦 赤忱五四情”诗会,鼓励学生在诗文中追寻梦想,激昂青春;开展主题创意板报活动,为在教室中上课的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专业小助教活动,高年级学生指导低年级学生工艺基础操作,携手抵抗疫情所带来的种种困难,并肩启航全力以赴迎接新的挑战。



在金山南苑临时党支部层面,李周平在国际读书日来临之际,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带领大家在校园封闭管理的抗疫生活中,用阅读与思考的力量积极面对人生百态。协助开展学生座谈会,就当下如何做好“线上教学”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开展南苑四学院师生联谊羽毛球比赛,增进了老师和同学之间、各个学院同学之间的友好交流,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李周平在疫情防控、学生管理、教学辅助、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日拱一卒,守卫南苑。转眼间,迎来了解封,各学院需留守一名工作人员。李周平再次站出来,留守的周末,满怀喜悦的他将所有教室、办公室彻底清扫消毒,准备迎接教师返校、学生线下授课。

经风历雨顶住最严峻的考验

4月24日,丹东市突发疫情,还没来得及回家的李周平知道,最严峻的考验来了,4月25日,他给自己的学生写了一封信,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战疫情。随着网格化管理的执行,李周平负责金山校区南苑12号公寓楼,住宿学生741人,属于单兵负责学生人数最多的辅导员,两个楼层的人数比其他公寓楼整栋楼人数都要多,但他勇挑重任,势要守卫南苑一方净土。



在他负责的公寓,他选优配强楼层长,及时传达学校各类政策和要求,密切关注学生身体健康情况,积极开展排查工作,对体温异常的同学细致耐心做好各类工作,对急需外出就医的同学做好沟通协助工作。在南苑没有医务室的情况下,同学的日常用药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他设计制做了用药专用表格,执行定期报药和突发报药两种模式,定期报药提醒同学们不用担心,你们的健康安全是老师们最牵挂的事情,突发报药坚持特事特办,用最快的速度解决学生突发需求。随着校内形势的逐渐好转,李周平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所思所需,搭建良好的倾诉平台,解决学生思想疙瘩。

在核酸检测现场,他勇挑重担,细化各个程序,在前台设置音响播放语音提醒,中场组织扫码志愿者,终点强化末端签到,与后勤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对接,确保区域应检人员一个不落,至今13次核酸检测1人不落。逢天气不好,未雨绸缪,提前调整路线,保障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在网格区内,他总能定时定点出现在学生出楼活动的区域,严防不同区域之间学生出现交集,对学生在食堂就餐、超市购物时经常询问价格多少,是否有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区长,为顶层设计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信息。

在事务性工作至于,他不忘组织同学开展“战‘疫’青春”寝室微视频活动,引导大学生发扬劳动精神,坚定抗疫信心。在学院微信平台,推出《使命在肩 披甲制胜》系列推文,宣传网格化管理期间涌现出的青年志愿者、楼层长、寝室长、自律学生等事迹,用青春的力量带动青春的悦动。指导学生拍摄抗疫微电影《晓》,以真情实感鼓励大学生坚定信心,配合学校防疫政策,共同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作为最年轻的男教师,他又充当起学校物资“搬运工”,在购物中心进货车辆不允许进校的情况下,将一箱箱饮料、矿泉水、面包、零食搬运到超市。

就像同学们说的那样:谢谢李导为我们的坚守,谢谢老师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有老师在,我们什么都不怕,相信疫情终将散去,阳光必会冲破阴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