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辽东黑土地上的劳动模范黄国辉

在辽东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一提起小浆果专家黄国辉教授,种植户们那是有说不完的话。现年55岁的黄国辉,是辽东学院园艺专业教授、学术带头人,辽东学院小浆果研究所所长,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副理事长,辽宁(丹东)蓝莓等小浆果战略技术联盟理事长、丹东市蓝莓协会及软枣猕猴桃协会理事长、辽宁省科技厅“蓝莓、树莓种质创新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岗位专家。这些头衔的背后,是他从业30年来的辛勤钻研和为民服务的积淀。他带领专业团队在小浆果领域为地方特色农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使丹东的蓝莓、软枣猕猴桃等小浆果产业成为中国的核心主产区,创造经济效益年均2亿余元。顶着这样一堆光环的他做人依旧低调,“做农业就要脚踏实地,离开了土地我什么都不是。”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春夏秋冬,他都一直奔波于辽东这片黑土地上,为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为农民发家致富而行走于田间地头。

专业,从这里开始

出生于东港市汤池镇接梨树村的黄国辉,开始对果树专业并不十分感兴趣,一直希望通过高考走入大学离开农村,结果阴差阳错,他不仅考入沈阳农学院,从大二开始还拿到了奖学金。毕业后,黄国辉先被分配到东港市农业局下设的果树服务公司,后调入丹东农校工作。1989年,黄国辉曾牵头负责学校承包的一处果园,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往年最多产量也不到5万公斤的果园,那一年竟然产出15万公斤苹果。此后,学校又安排30亩学生实习基地给他管理,黄国辉得到了进一步历练。1997年,黄国辉入职新加坡当时在亚洲最大的果品企业,负责基地管理,在这里黄国辉学到了国外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工作一年后,黄国辉顺利通过了中国农科院研究分院的硕士学位考试,边工作边准备毕业论文,2002年通过论文答辩,顺利完成硕士学位。2006年,在外工作了10年后,黄国辉回到家乡,在刚刚创建不久的辽东学院农学院园艺专业任职。

技术,在这里练就

“我一直在琢磨,丹东地区的园艺产业发展优势是什么?在国内发展流行很多年的大品种水果,丹东都不占优势。偶然的机会在智利接触并了解到了蓝莓,经过认真考察,我认为比较适合丹东栽种”,黄国辉说。当时丹东的蓝莓刚刚开始试种,缺少科研经费,同时很多技术难题亟待解决,就这样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中摸爬滚打不断探索,创新进步,随着蓝莓种植在丹东的逐渐推广,黄国辉老师针对丹东的地域优势及果树产业现状,将辽东学院园艺专业的果树研究方向定位在小浆果领域,并带领专业教师将《小浆果栽培技术》作为辽东学院园艺专业的特色课程进行建设。

多年来,为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经济、切合目前高校的应用转型发展方向,黄国辉带领他的团队根据丹东地区的自然条件、生产现状与自身优势,围绕小浆果生产中的各个关键环节,积极开展小浆果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主要包含蓝莓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技术,软枣猕猴桃苗木繁育技术、栽培技术及品种资源收集与利用,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并与东港草莓研究院联合开展草莓育种研究工作。同时结合学校转型发展,以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和创新创业专业建设为契机,重点带领研究团队创新建设、学科专业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共同推进企业与学校的全面技术合作,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双赢”。先后与丹东瀚林蓝莓科技有限公司、颐辉(丹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并建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将小浆果新品种的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生产一线,也为当地农业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内生动力。在黄国辉的指导下,丹东蓝莓行业的整体栽培技术得到质的提升,蓝莓生产园已经基本达到蓝莓生产标准园的要求,丹东地区蓝莓园的整体栽培标准和管理水平为全国蓝莓生产园最优,极大地提升了丹东地区蓝莓种植者对产业发展的信心。与此同时,在辽宁省指导建立蓝莓生产示范基地1000亩、种子苗繁育中心500亩,推广蓝莓栽培新技术3万亩;在山东省指导建立蓝莓栽培新技术示范基地1000亩,推广蓝莓栽培新技术2万亩;在吉林省推广蓝莓栽培新技术1万亩。通过蓝莓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的应用,在生产上取得了较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辽宁、山东、吉林等蓝莓产区累计推广面积达50000亩左右,累计生产蓝莓果实达1.6万吨,累计生产苗木650万株,累计总产值达8.2亿元,新增就业人数达5千余人。2011年,以黄国辉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蓝莓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已通过省级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因此获得2011年“丹东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该成果申报的国家科技部2014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经获批并通过验收,由他主持引进的蓝莓新品种“瑞卡(Reka)”和“普鲁(Puru)”分别于2014年、2015年通过辽宁省种子管理局审定备案,填补了辽宁省在蓝莓品种选育方面的空白。此外,这几年黄国辉还选育软枣猕猴桃新品系6个,并在全省进行区域试验,引导农民发展软枣猕猴桃2万余亩。

服务,从这里奉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丹东市科技特派团的团长,黄国辉多年来利用自己授课之余及节假日时间,带领由学校教师及合作单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具有小浆果种植技术的科技特派团,深入田间地头,义务对小浆果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为丹东地区的小浆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并利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在科技特派工作中,采取对贫困户统一优惠提供小浆果苗木,定期免费技术培训和产品收购等形式,引导贫困户种植小浆果、发展小浆果产业的积极性,带动丹东市青椅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3户,黄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8户,刁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2户,贫困人口就业人数600余人,年人均收入增加了5000多元。在黄国辉的带领下,该科技特派团扎实的专业技术和热忱的服务态度受到种植户尤其是脱贫户的高度好评,真正做到了为服务地方经济提供技术保障,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资源和技术储备,为推动丹东特色地方经济贡献力量。2008年,黄国辉的团队被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教育厅等8家单位组成的辽宁省科技特派领导小组评为辽宁省科技特派先进集体。2010年培养小浆果专业农民大学生280名,被评为全国“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集体”,黄国辉老师被评为“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辽宁省科技特派活动先进个人。2017年“黄国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辽宁省科教文卫体工会批准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同年由他带领建设的“辽东学院小浆果双创基地”也获得2017年辽宁省第一批省级“星创天地”。

未来,从这里起航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随着小浆果产业的陆续扩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服务奉献的氛围越发浓厚,黄国辉和他带领的团队,秉承“科技为心,创新为源;服务为本,辉煌为农”的工作理念,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培育小浆果种植人才中干在实处,在推动新时期辽东学院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中走在前列,在加快新时代丹东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勇立潮头。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5日 17:03 | 被阅览 次 | 来源: )   

辽东学院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

辽ICP备09023827号 Copyright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