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学院谱写高职教育新篇章

商务管理学院是以就业为导向、办学特色鲜明、市场需求旺盛、就业质量较高、办学规模效益可观的高职学院。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度融合,迅速理清了学院建设发展的基本思路,确定了建设辽东学院高职强院的发展目标。

一、强化政治担当,完善党组织和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学院成立伊始,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选举成立商务管理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和3个党支部,制定并完善《商务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商务管理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等5项制度。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身边的急事难事,学院集中投入3万余元,着力解决了师生关切的重点问题。党总支班子检视出22个问题,现已整改19个,班子成员共检视出84个问题,现已整改74个。

二、强化理论武装,精心筹划,坚持应用型职业教育的办学思路

学院经过多次调研、研讨,完成新学院的教学系和专业群规划和人员调整配置工作。学院5个高职专业设置了3个系,选拔配置了3位年富力强的系主任,确保新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顺利运行。

以学院专业为依托,深入到丹东的有关企业实地考察、调查研究,初步完成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战略定位,主导完成了辽东学院“文旅产业学院”的省级立项申请筹备工作,并签署了战略性框架协议。确立了以对接地方文旅产业集团为主线的校企融合的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同时,学院还积极参与辽宁省教育厅“1+×”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经过层层筛选,最后我院获批“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单位。

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发现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指导能力不足、年龄老化等难题,学院在2019年秋季学期立即有针对性的集中调整了7人次的校外企业挂职锻炼的计划,并选送9人次参加省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专题培训班。

三、强化使命意识,齐心协力,打造“能就业”到“好就业”通路

商务管理学院积极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综合改革工作,围绕打造学生从“能就业”到“好就业”通路的主线,实施五育并进的“公能”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首先,解决“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借鉴双元制模式,校企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将新技术、新规范、新管理等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其次,解决“和谁教”和“怎么做”的问题。高职学院发展的基础是产教融合。因此,在商务管理学院的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校企深度合作。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将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管理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

最后,解决“在哪里教”和“谁来做”的问题。高职教育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决定了必须要打造一批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只有在实训实践环节中才能真正实现技术技能人才的转换。因此,高职教学的教学场所重点在实训实践环节。遴选和培养建设一批优质的实训实践教学基地是重中之重。

(撰稿人:蒋晓东)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3日 14:31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商务管理学院 )   

辽东学院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

辽ICP备09023827号 Copyright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