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机关聚焦四“紧” 推动主题教育稳步开展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在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的带动下,在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参与下,机关党总支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的工作劲头,紧盯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聚焦四,把握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有力有序稳步开展。

一是“紧”跟党委精神,坚持步调一致

机关党总支紧跟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把握时间节点,在“早”上着力,及时召开会议,从总支到支部层层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有关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提前着手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构,做到任务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提前在一楼大厅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如何开展”予以展示,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同步预热升温。在“细”上拓展,针对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密对接机关工作实际,实施机关“24345”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思路清晰、层次分明,具有可操作性。记好工作日志,记录机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记录机关主题教育每一个过程和环节。编发5期机关党总支《主题教育工作通报》,公布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发布工作提示。着手建档立册,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规范化、体系化。

917,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议和工作培训会召开后,所属各党支部织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全部召开动员部署会,主题教育全面铺开启动。927日召开主题教育阶段性推进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重点布置了调研、检视和整改工作任务,要求聚焦“坚持学习、一个调研、四张表格、活动丰富、支部常态、突出特色”,对标对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实抓细党支部和党员主题教育,做到切口小、出手快、发力准、效果好,确保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

  二是“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深学透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深化“四学”,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5名机关处级干部全覆盖编入5个“小班型”读书班,分管校领导作为联系领导,建有机关读书班调度微信群和5个读书班微信群,设有班长和助理,负责主持和组织有关工作,及时沟通协调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化整为零、化繁为简,解决了人数过多带来的集中学习困难,便于管理、便于集中、便于交流,提高了学习的效果。机关集中学习研讨按计划5个班分别集中学习12次共计70个班次。学团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学科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工会党支部、基建管理处党支部、科研处党支部、计财处党支部、双创中心党支部、学校办公室、审计处党支部、社会合作办公室党支部等23个支部分别开展了两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925日,总支牵头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歌唱祖国歌唱党主题党日活动,校领导全体参加,周书记领誓重温入党誓词。各党支部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 “三会一课”、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等形式,有序开展主题教育规定动作。通过建立微信群方便党员通过线上模式安排学习教育计划,随时掌握动态情况,创新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实效更佳的学习教育方法。依托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载体,丰富学习途径,增强学习实效。

以“聚”字为要,迅速营造主题教育浓厚宣传舆论氛围,利用机关宣传栏、宣传展板、宣传条幅、电子屏等多种直观渠道,对主题教育目的、意义及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让主题教育的丰富内涵入眼入脑入心,凝聚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强大气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和先进人物视频、文艺演出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导向。

三是“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

机关党总支所辖部门聚焦中心工作、师生关切和本部门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计划。组织部、教务处、统战部、人事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审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计财处、招生与就业处、学生处、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等部门从9月下旬起,通过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下沉基层一线调研,着眼服务群众突出问题和工作实际,坚持准、紧、实、效“四字”要点,学用结合,不仅做到“身入”师生,更要做到“心入”师生,用脚步丈量民生、用初心倾听民意,推动调查研究落实落细。目前,机关总支所辖26个部门共计确定36个调研题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计划于 1014-18日撰写调研报告,拟定1018日在读书班内开展交流,确保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

四是“紧”盯弱项短板,坚持真抓实改

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组织部、人事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纪检监察办公室等机关职能部门检视整改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意志,深挖细查、直切要害、见筋见骨,自觉纠正思想上、行动上的偏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26个党总支所属部门55名处级干部197名党员共初步检视部门问题72项、支部问题64项、处级干部个人问题156项、党员个人问题300余项。整改落实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部门问题已整改17项、支部问题已整改6项、处级干部问题整改24项,其他问题均在整改中或需要长期坚持。针对机关和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即将发起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转作风、树形象、提质量”“五型机关”创建行动,树立起政治坚定、维护大局、作风务实、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树立起“真负起责任、真研究问题、真解决问题、真推动发展”的工作作风,明职责确保履职尽责、禁忌语实行文明办公、强服务提升办事温度、重承诺树立机关标杆、建机制夯实务实创新、提质量强化效能意识,切实解决“慵懒”“散漫”“浮漂”“推拖”的问题,扎实推进机关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4日 17:17 | 被阅览 次 | 来源: 机关党总支 )   

辽东学院

临江校区: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临江后街116号邮编:118001

金山校区: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文化路325号邮编:118003

辽ICP备09023827号 Copyright 2006